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 正文

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十大新闻事件回顾

2024-01-25 15:57 浏览次数:

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任务,围绕国家“双高校”和职教本科建设,锚定“师生得发展,国内争一流”目标,深化“一改两为”,各项工作稳中有进、持续向好。

1.不断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迅速启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贯通起来,结合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和“双高校”、职教本科建设的中心任务,深化学校“改进工作作风,为师生办实事、为治学优环境”工作部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我校严密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1+3”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细化为可操作、可落实的任务清单和日程安排表,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工作提示单,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学校加强理论学习 强化示范引领。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示范学,共举办读书班3期,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专题研讨交流4次,参加人数54人。10名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10次。学校组织到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纪念馆、白湖监狱管理分局、瑶海区法院庭审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84人次。同时,着力责任落实、深化调查研究、成果求实求效,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贯通起来,聚焦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建安徽省第三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和省级“三全育人”综合试点院系1个、校级试点院系5个。制定“十大育人”重点任务76项,已基本完成。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在深化产教融合上,学校聚焦合肥市主导产业和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立项建设合肥民政学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等3个特色产业学院,同步培育安徽三建建工产业学院等4个校级特色产业学院。

2.我校多渠道多层次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3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杰才以“中国式现代化与职教青年使命”为题,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后,王杰才还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亲切的座谈。11月29日,校党委书记王杰才讲“增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自觉”专题党课,覆盖师生代表共计181人。11月15日下午,我校“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举办......2023年,我校多渠道多层次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各基层党支部同步制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学习安排,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集中学习849次、就近就便接受党性教育上千人次。学校478个团支部依托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完成“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4个主题理论学习,以“青言青语”开展“微宣讲”4场,覆盖500余人次。我校制定印发《关于成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理论宣讲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方案》,成立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组成的30人宣讲团,开展包括“开学第一课”“同上思政大课”等在内的32场“专题思政课”,覆盖所有在校生。邀请安徽省“职教宣讲团”成员、合肥市委讲师团成员来校开展3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形成了省市宣讲团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优秀教师交互讲、宣讲团成员广泛讲的良好氛围。

3.我校开设山水讲堂提升师生思想素养 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4月20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山水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期顺利开讲。我校山水讲堂的设立,是探索新时代三全育人、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举措之一,讲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校园,面向师生,以科学性、人文性、时代性为特色,提升师生员工政治思想素质和人文科技素养,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讲堂将持续进行,内容涉及党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诸多方面。截至目前,讲堂已成功举办7场。

4.我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

教育部公布第一批28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前期经园区申报、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由我校作为牵头学校、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企业、安徽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依托园区的“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教联合体”获批立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教联合体是依托安徽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我校作为教育主体,聚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作用,打造“三元一体”的市域产教联合体。

5.深化校地合作 携手共赢发展——我校与合肥市民政局签约合作共建“合肥民政学院”

8月22日下午,我校与合肥市民政局校地合作共建签约暨“合肥民政学院”挂牌仪式在汇心湖校区举行。双方共同签署了《合肥市民政局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地合作共建协议书》。未来,市民政局与我校将携手借助合肥民政学院这一平台,在民政专业人才,特别是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精诚合作,深化新模式、探索新路径、总结新经验,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局面。

6.我校2项校企合作成果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名单

3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度“校企合作、双百计划”(下称“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名单,我校报送的《合职-梦森新商科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教融合背景下校企“双元”管理育人模式实践 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为例》2项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9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启动了2022年度“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活动,我校位居全省高职院校入选提名项目数量第一。

7.立足招生数据分析 凸显学校办学影响——我校2023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成绩喜人

招生工作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是专业结构动态调整的“指南针”。我校高度重视招生工作,校领导统筹指导,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实现了我校2023年高考录取工作的重要突破;教务处招生办立足数据分析,从安徽省高考报名学生数、分类录取考生数、文理科报考结构、省内外计划投放数、本科划线分数等多个维度进行测算、推演,合理编制省内文理科招生计划,2023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高质量推进,高考录取工作成绩喜人。理科提前批次首轮投档分数431超二本分数线,普通批次文理科分数线首次双破400,理科分数线首次超越文科,省内院校(高职高专)投档线排名创学校步入高职阶段21年以来最好排位。

8.我校学子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结果揭晓。经校团委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我校2020级城道交通车辆技术(2)班宋家强同学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9.我校“合心燃梦”团队入选2023年“圆梦工程”志愿服务团队

为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地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共同开展2023年“圆梦工程”服务农村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项目,由我校团委指导的“合心燃梦”团队成功入选。入选的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在7-8月份,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等少年儿童群体为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思想引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开展未成年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

10.我校社会服务展现新作为

2023年,我校高效推动校地合作共建,与长丰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年签订各类战略框架协议17份。推动监校合作,继续与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拓展合作领域,“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老年大学巢湖监狱分校”挂牌成立。被确立为安徽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学习成果认证服务中心。电大正式更名为合肥第二开放大学。“职业教育与合职发展”、生命科学馆等4个场馆被认定为合肥市科普教育基地。全年承担各类招考、行业职称资格考试、从业人员及非学历培训共计80000余人次。参与合肥市园博园志愿服务、磨店社区微公益项目,志愿服务广度不断拓展。标准完成安徽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提升计划”,计划招收1360人,实际报到1358人,占全省总数22.8%。完成“832”平台面向采购71.5万元,超额6.7%。持续加大对选派村(长丰县杜集镇迎新村)帮扶力度,组织实施帮扶项目5项,直接投入和购买农产品16.92万元;帮助引进项目1项,引进各类资金销售当地农产品22.6万元。与迎新村签订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协议,开展送理论宣讲3次。学校师生参与送温暖、文化演出、节日慰问等活动110余人次。“制慧青春”乡村振兴实践团队获省级“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

(供稿:综合各部门、二级学院 初审:魏华 审核:杨璨)

上一条:【学习进行时】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奋力谱写西部大开发新篇章 下一条:平凡的世界 不平凡的人生——我校举办《平凡的世界》读书分享会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书记邮箱:wjc@htc.edu.cn                    校长邮箱:tanming@htc.edu.cn 

新闻邮箱:news@htc.edu.cn

皖事通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皖ICP备05003777号-3

          

皖公网安备 34018102340650号